珍珠奶茶走奶茶

官逼同死,同含笑而亡

   人生第一篇影评献给《西游伏妖篇》。

《西游伏妖篇》剧情和风格都承接《西游降魔篇》,依然走黑化版西游的路线。在上一部西游中,唐僧在段小姐的帮助下依次收复了沙僧、猪八戒和孙悟空,在如来佛祖的任命下终于踏上取西经的征途。但上一部西游留给观众一个很大的悬念,就是唐僧和孙悟空之间的矛盾。唐僧最爱的段小姐被孙悟空打死;而段小姐带着的无定飞环是唐僧和她之间的爱情见证,后来又化作金箍儿戴在孙悟空头上。可以说孙悟空即是唐僧的仇人,又是唐僧和段小姐之间的爱情见证,所以唐僧对孙悟空无疑是又爱♂又恨♂。于是私以为能见到唐僧和孙悟空相爱相杀的年度大戏。

可惜,我猜中了开头,却没猜中这结尾。

《西游伏妖篇》的确把重点放在了唐僧和孙悟空之间的矛盾关系上,所以影片一开始我们看到唐僧一言不合就对着孙悟空唱儿歌三百首进行“爱的教育”;一言不合就拿皮鞭抽他进行师徒调教。我本以为这部戏的套路是先激化二人之间的矛盾,比如让唐僧失声唱不了歌不能对孙悟空进行“爱的感化”啦;让孙悟空整蛊唐僧啦;然后放大招把让唐僧能联想起段小姐的小善放出场让孙悟空吃醋,最后再轰轰烈烈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解决矛盾。可这部戏却只有激化二人的矛盾,然后这矛盾就像气球放气一样咻一声又平了。

在对大boss九头金鹏的时候,决裂的唐僧孙悟空师徒突然告诉九头金鹏(观众),我们之前吵架都是装的啦我们好着呢气死你啦啦啦。看着是影片中的一个剧情大反转,但是我觉得这个翻转很不合理。唐僧和孙悟空什么时候就一日千里能建立起这么深厚的感情基础?麻烦官方把欠我们的过程(糖)补上。而更关键的是在这部片子里唐僧一点成长都没有,他和孙悟空之间的核心矛盾也根本没解决。

好的片子都离不开主人公的成长,对比星爷的其他片子,譬如《西游1》里唐僧因为段小姐的死而被感化,身上的佛性觉醒而心甘情愿去取经;《美人鱼》里,邓超最后由一个贪钱的奸商基因突变成一个环保人士,而你能说出这部片子里的唐僧有什么深层次变化吗?他和孙悟空关系的转折不应该建立在唐僧身上佛性的进一步觉醒而解开对段小姐的心结上吗?

最后在对boss的大战里,唐僧同学一键换装,从屌丝唐僧进化成了白富美唐僧,根据我以前看的中二动漫,我以为主人公需要打打嘴炮发发鸡汤感悟一下人生什么的才能升级获得新皮肤,原来并不需要啊,唐僧不愧是佛祖的男人。

所以说《西游伏魔篇》其实没有什么深刻的内核,这也是片子在豆瓣评分不高的原因。而星爷的其他经典喜剧电影都建立在深刻的悲剧内核上,所以有人觉得这部戏大失星爷水准。

但我觉得《西游2》并不难看,甚至娱乐性还很高,它依然拥有星爷式的喜剧台词,值得给满分的特效,和大量的官方卖腐桥段,我相信又会诞生大量“孙唐党”。

在表演方面,在徐克和周星驰的调教下,吴亦凡老师的表演总算勉强过了及格线,不再成为一部影片里的核炸弹。但讲真,要不是配音演员(值得给满分不怕他骄傲)极具感情和张力的声音,观众很容易对着他面瘫的脸出戏。

林允在这里扮演了能让唐僧回想起段小姐的白骨精,演得也就那样,不出彩也不出戏就是了。但这个设定实在很扯淡啊,无论是个人气质还是跳舞时的风情,林允同学都被舒淇轻松秒掉,要不是剧情需要,我相信没人会在林允身上想起舒淇。

三个流量明星里让我惊喜的是林更新同学,在眼线和眼影的帮助下他真的演出了几分孙大圣邪魅狷狂的气质。

在这部戏里吴亦凡老师的颜值尚可,即使我是吴亦凡的黑,也在官方提供的“孙唐”爱海里任意畅游,终于和一起看片的基友们站了同一对CP。


当看到林更新老师对着吴亦凡老师说:“我这偏头痛,我这满身的鞭痕都是因他而起”的时候,我相信心潮澎湃浮想联翩的姑娘不止我一个,这时我站一秒“唐孙”。



评论(11)

热度(15)